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 种质资源库
天津市农作物种质资源库
  • 时间: 2023-01-13 00:00:00
  • 文章来源: 天津市农业科学院
  • 浏览量:--
  • 栏目: --
【字体: 减小 增大

    农作物种质资源是农业科技原始创新、现代种业发展的“芯片”,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的关键性战略资源。建立全国一流的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加大具有天津特色优异种质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利用,建设一支专业的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研究队伍,完善本市种质资源保护,对保障本市现代种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天津市农作物种质资源库项目建议书由市发改委于2019年8月批复立项、可行性研究报告于2020年7月获批复,2021年5月完成项目的初设和投资评审工作,11月底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于12月正式开工建设,2022年8月种质资源库主体结构竣工验收, 10月正式投入运行。 

    天津市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建筑面积1972平方米,地上两层钢框架结构,其中包含农作物种质资源保存库1270平方米,精准鉴评公共平台296平方米,种质信息共享平台57平方米,配套用房349平方米。种质资源贮存能力可达40万份。库区建设规模793平方米,库区使用面积550平方米,包括长期库76平方米,库存总计4.32万份;中期库129平方米,库存总计17.66万份;中期可调库236平方米,库存总计15.568万份;自动存取库42平方米,库存总计3.078万份。另外检修通道110平方米,机房133平方米。种质资源库的建成可满足天津市未来50年农作物种质资源保存的战略需求,满足种业科技原始创新和现代种业发展重大需求,为现代种业发展提供基础条件与技术支撑。

    天津市农作物种质资源库紧紧围绕都市现代农业发展需求,开展功能基因组学、比较基因组学、群体遗传学等前沿基础性研究以及优异种质资源的收集、鉴定评价、重要性状新基因发掘和优异新种质的创新利用等应用基础性研究,解决从种质资源收集保存、鉴定评价、优异性状基因发掘、遗传机理解析、生物安全评价到种质创新利用的整套生物育种技术体系问题,在生物安全评价研究和农业基因组学领域处于国内先进水平。研究方向一:种质资源评价与创制:围绕农业生产与产业化对优异种质资源的迫切需求,重点开展特色蔬菜优异种质资源的收集、鉴定评价,重要性状新基因发掘和优异新种质的创新利用研究,攻克并建设高通量、规模化表型及基因型鉴定平台;研究方向二、农业基因组学:整合分子生物学、遗传学、计算机科学等相关技术,以特色生物学资源为研究对象,开展功能基因组学、比较基因组学、群体遗传学等基础性研究工作,重点突破优异种质形成与演化规律、重要性状协同调控机理、代谢调控网络与合成机制;研究方向三、作物基因编辑:围绕攻克种源“卡脖子”技术需求,以种业关键技术原始创新为目标,重点开展高效遗传转化体系、特异性或广适性高效基因编辑技术等生物育种关键技术研究。研究方向四、生物安全评价:围绕农业生物育种产业需求,基于基因组学、代谢组学、模式生物毒理、环境行为影响等开展生物安全评价研究,解决农作物生物育种产业风险评估、知识产权问题。

    天津市农作物种质资源库主要作用:一是与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库紧密衔接,中期保存各类农作物种质资源,特别是天津市地方特色优异种质资源;二是开展农作物种质资源的扩繁更新、精准鉴定、重要农艺性状基因挖掘与开发利用;三是建立农作物种质资源信息和资源共享平台,承担全市农作物种质资源的信息共享和资源分发利用,解决好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效率。

    未来种质资源库将持续开展农作物种质资源收集工作,做到应收尽收应保尽保,围绕津产特色优异农作物种质资源,开展基因型、表型精准鉴定评价、构建核心群体,提升种质资源在育种中应用价值,建立物理诱变、化学诱变、转基因、基因编辑等种质创制技术体系,开展农作物种质资源安全保护、检测监测、鉴定评价技术标准化研究,建立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利用技术体系。种质资源库从种源保护、基础研究、卡脖子技术攻关为天津种业振兴提供新赋能,为中国饭碗装上更多更好的天津粮、天津菜贡献力量。




最新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