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创新 > 科研项目
我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植物水杨酸途径对Q烟粉虱传播TYLCV的影响及分子机制”获准结题
  • 时间: 2022-08-10 17:02:00
  • 文章来源: 天津市农业科学院
  • 浏览量:--
  • 栏目: --
【字体: 减小 增大

    近日,我院植保所刘佰明研究员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植物水杨酸途径对Q烟粉虱传播TYLCV的影响及分子机制”(31772171)获准结题。

    植物病毒传播受媒介昆虫、病毒和植物三者影响,植物水杨酸(SA)防御途径通常因烟粉虱取食而被诱导。本项目明确了外源SA处理显著降低烟粉虱传毒行为和传毒效率,植物免疫激活剂寡糖链蛋白处理可缩短烟粉虱韧皮部取食时间50%,进一步显著降低田间TYLCV病情指数。本项目调查发现天津地区烟粉虱MED隐种占比93.33%,病毒组数据则显示其中携带3种菜豆金色花叶病毒属病毒和1种毛形病毒属病毒。转录组及基因功能注释结果表明,携带TYLCV烟粉虱解毒酶基因Sulfotransferase1和重要细胞调控基因MAPK3基因分别上调9.4倍(JA)和1.7倍(SA)。研究结果将有助于阐明植物SA防御途径对Q烟粉虱传播TYLCV的影响及其行为和分子机制,为烟粉虱传播双生病毒病的有效管理提供理论依据。

    本项目共发表10篇学术论文,其中项目主持人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期刊论文3篇;部分成果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主持人还受邀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2次并做报告,作为主要召集人举办国际研讨会1次并做报告,与外单位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毕业4名。


微信图片_20230119144951

最新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