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主站
情况简介
【字体: 减小 增大

天津市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介绍


天津市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简称研究所)为天津市农业科学院所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全所现有职工55人,其中正高级专家8人、副高级专家21人、博士14人、硕士21人。拥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2人、天津市有突出贡献专家2人、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才4人和天津市“畜禽健康养殖”创新团队与“兽用药物与兽医生物技术”2个市级创新团队。

研究所现设五个创新团队包括养猪创新团队、养牛创新团队、畜禽疫病防控创新团队、养羊创新团队和家禽生态养殖创新团队。

研究所办公楼位于西青院区建筑面积6200平方米,拥有动物营养与饲料学实验平台、兽医与兽药实验平台畜禽繁殖与种质创新三个功能实验平台和一个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动物中心依托研究所,建有天津市畜禽健康养殖技术工程中心、农业农村部兽用药物与诊断技术天津科学观测实验站、农业农村部饲料和饲料添加剂有效性和耐受性评价机构和天津市引智成果示范推广基地等研究与服务平台。拥有两个实验基地,包括位于武清区下伍旗镇的天津市现代畜牧业科技创新基地,和位于天津农科院(武清)创新基地内的预混合饲料中试车间。

动物营养与饲料学实验平台拥有凯氏定氮仪、氨基酸分析仪、全自动测热仪、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微生物发酵罐、霉菌培养箱、近红外分析仪、水浴摇床、冻干机、纤维分析仪、质构仪、生化分析仪、干燥箱等30台套,价值500余万元的仪器设备,具备了从事微生态制剂研发、饲料养分分析、肉品质分析、动物血液生理生化指标检测等方面的工作设施设备条件。位于天津农科院(武清)创新基地内建有饲料中试车间,建筑面积2400平方米,装备自动化饲料混合加工系统,具备新饲料、新饲料添加剂研制和中试能力。

兽医与兽药学实验平台拥有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1100 m2,实验动物房1200 m2,包括其屏障环境动物试验室(含负压)214 m2。实验室拥有荧光定量PCR仪、全自动核酸提取仪、超速离心机、凝胶成像仪等价值400多万元的仪器设备,具备了从事兽医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血清学与免疫学、细胞学、病理学、正压或负压隔离动物实验等方面工作的设施设备条件。

畜禽繁殖与种质创新平台建有21平方米恒温恒湿流式细胞仪室、75平方米万级净化动物克隆胚胎工程室、38平方米万级净化体外受精室和68平方米无菌精液生理室;新购置分选型流式细胞仪、显微操作系统、数字PCR、生化酶标仪、生化分析仪等合计800万元的先进仪器设备,能够满足畜禽种质资源鉴定、胚胎工程以及分子设计育种等科研创新工作。

天津市畜禽健康养殖技术工程中心是于2015514日经天津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批准组建畜牧所为依托,联合天津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天津市嘉立荷牧业有限公司形成的技术联盟体。“中心”以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引,联合天津市优势专业研究单位和规模养殖企业,引进国家科研团队和国外智力整合健康养殖科技资源,打造一个立足天津,辐射京津冀服务全国的高端健康养殖技术研发创新和示范推广开放平台,引领行业技术进步,促进天津市畜牧业健康稳定发展。天津市现代畜牧业科技创新基地,位于武清下伍旗镇的试验基地,占地面积500亩,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建有智能化猪、家禽、牛、羊试验牧场,病死畜无害化处理焚化炉、防疫隔离带、集成消毒柜、紧急消毒车、车辆消毒站、防疫卡口和视频监控网络等生物安全管理系统。依托基地条件,建立天津市种猪遗传评估与生产性能测定中心,引进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动物营养国家重点实验室动物营养代谢评价中心和饲用转基因材料安全评价中心。

天津市种猪遗传评估与生产性能测定中心是2011511国家农业部批准建设,坐落于天津市武清区下伍旗镇现代畜牧业科技示范基地内,试验站拥有种猪测定舍1栋,可测定32384头种猪,配有15套奥饲本种猪生产性能测定系统,能自动、连续、正确地记录在群体饲养条件下每个猪的自由采食量和体重。试验猪舍1栋(为满足不同实验需求内部分为5个独立房间),其中仔猪测定舍2间,配有扬州牧新智能仔猪测定系统8套,可自动、连续测定每头仔猪的采食量和体重;母猪舍2间配有产床16张;育肥猪舍1间配有圈舍8栏。基地办公楼内有试验室1间配有解剖台、PH仪、测色仪、剪切力仪、离心机、冰箱、水浴锅等设备。

天津市畜禽种质资源基因库是由天津市农业科学院投资建设,将于2022年底改造完成,用于保藏我市收集的优质畜禽种质资源,为全市畜禽育种和生产提供所需的种质资源及相应的评价数据。基因库总面积100 m2,其中超低温冰箱3台、150 L以上液氮罐4个,配有种质入库前处理实验室、种质资源鉴定实验室和先进的计算机监控系统。目前,基因库已收集保存各类种质资源4700余份,优质畜禽冻精2554份,生物组织、胚胎、血液及其他生物资源1776份,于下伍旗基地保存“天津大尾羊”和“天津猴鸡”两个疑似新资源活体2000多头(只)。畜禽种质资源基因库的建成使用为天津市优质畜禽种质资源收集、保护、评价和利用等工作提供必要的硬件支撑。

研究所以支撑本地和区域畜牧业经济发展为宗旨,主要承担各级政府区域性、基础性和公益性科研项目,承接企业委托的定向研究与技术开发服务,为政府决策提供技术支撑和咨询建议,为农村和农民提供技术指导与职业技能训练,积极参与东西部合作,广泛开展与国际、国内大学和科研机构的交流合作,通过产学研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充分发挥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以及乡村振兴的公益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