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主站
我院蔬菜所花椰菜课题在十字花科芸薹属甘蓝种根肿病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近日,我院蔬菜所在植物育种学一区TOP期刊《Theoretical and Applied Genetics》(5y IF=5.7)发表了题为“Map-based cloning and functional analysis of a major quantitative trait locus, BolC.Pb9.1, controlling clubroot resistance in a wild Brassica relative (Brassica macrocarpa)” “甘蓝近缘野生种根肿病抗性基因BolC.Pb9.1的图位克隆及功能分析”的研究论文,在十字花科芸薹属甘蓝种根肿病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图片1

        

    根肿病是由专性寄生菌P. brassicae引起的一种土传病害,对十字花科蔬菜的生产造成极大威胁。虽然已经在栽培甘蓝种中定位了许多与根肿病抗性(CR)相关的QTL位点,但相关基因尚未见克隆。在之前研究中,发现野生甘蓝B2013对根肿菌具有较高的抗性。本研究以B2013和青花菜自交系90196为材料构建群体。通过QTL-seq和连锁分析在C09上鉴定出一个主效QTL BolC.Pb9.1,并进一步精确定位到56kb的区域;候选区间内,基因BoUGT76C2在亲本间存在SNP,并对病菌侵染具有诱导性表达;通过农杆菌介导的遗传转化获得了BoUGT76C2青花菜过表达系,与WT相比,过表达植株对根肿菌的抗性显著增强,表明BoUGT76C2为BolC.Pb.9.1的目的基因。本文首次对野生甘蓝的CR基因进行了图位克隆和功能验证,为了解CR分子机制提供了理论依据,为进一步提高栽培甘蓝的根肿病抗性奠定了基础。

    我院蔬菜所张小丽副研究员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韩风庆副研究员和李占省研究员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刘玉梅研究员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蔬菜生物育种全国重点实验室等项目和平台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