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主站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贮藏保鲜重点实验室
【字体: 减小 增大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贮藏保鲜重点实验室是由国家农产品保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天津)依托天津市农业科学院建成,于2011年被农业农村部认定并命名为"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贮藏保鲜重点实验室",是隶属于农产品加工学科群第一批建设的实验室之一,实验室主任是程奕研究员,常务副主任是张志军研究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是蒋跃明研究员,实验室固定人员30人,其中研究员10人,副研究员8人,博士后4人,博士12人,硕士10人,近5年获批农业农村部神农青年英才1人,省级各类人才20人,省级团队3个,省部级学科带头人4个;客座研究员19名,国内外专家顾问23位,产业技术服务人员65位。实验室现有核心研发场所7500m2,中试转化基地占地面积10000m2,仪器设备450台套,总价值5000万元,拥有多元果蔬液体保鲜剂、葡萄保鲜剂、果蔬防腐保鲜烟剂、多功能保鲜膜规模、果蔬保鲜装备5个标准化车间6000㎡。

    实验室定位以天津为起点、京津冀为延伸、总体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科技创新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实施“稳北、扩西、拓南”的区域性计划,为“乡村振兴、全产业链减损提质增效”提供科技支撑;推动我国保鲜技术由静态向动态、由化学向物理、由局部向全程、由传统向现代方向发展,实现保鲜技术升级换代,为我国采后流通保鲜技术实现跨跃式发展发挥科技支撑与引领作用;全面提升实验室科技综合创新能力和服务能力,将实验室建成面向全国、聚焦国际前沿基础理论研究和跨越式新技术开发的共享平台,全面提升农产品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十四五期间,实验室主要围绕农产品加工学科群的建设任务,全面提升农产品贮藏保鲜学科及相关学科的创新能力,推进贮藏保鲜学科的全国性和区域化科学布局,解决果蔬保鲜产业发展的重大关键技术问题。

    近5年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25项,其中一等奖6项、二等奖14项、三等奖5项。获得授权专利51项,其中国际发明专利6项,国家发明专利22项,实用新型专利29项;出版专著6部;软件著作权39项,制(修)订国家及行业标准8项,天津市地方标准9项,新立项国标2项。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