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主站
情况简介
【字体: 减小 增大

天津市农业科学院林业果树研究所简介


天津市农业科学院林业果树研究所,是天津市唯一专业从事林业果树科学研究的市级科研机构。经过几代林果人的不懈努力,形成了以开展林果种质资源收集、挖掘、利用与评价,果树遗传育种及栽培生理,葡萄全产业链技术,果树设施化高效栽培技术,林业资源与生态等研究方向的学科体系。研究涉及葡萄、苹果、梨、桃、甜樱桃、核桃、软枣猕猴桃、枣等大部分北方落叶果树及杨树、合欢、杜梨、白蜡等乔木。

现有果树栽培研究室、葡萄研究室、林业资源与生态研究室,在职职工26人,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24人,其中博士3人、硕士16人;天津市农业科学院首席专家2人,天津市林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岗位专家1人、岗位专家和试验站站长4人。

现拥有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天津综合试验站、天津市林木育种和森林培育国家长期科研基地、天津市果树栽培技术工程中心、天津市果树种质资源圃等科技平台;是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秘书长依托单位。

自建所以来获各级奖励94项,其中省部级以上奖励68项;承担各级科研项目258项,获得科研成果122项,鉴定成果49项;发表论文500多篇,授权发明专利25项,实用新型专利17项;颁布实施天津市标准9项。

当前,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新时期,林业果树研究所将紧紧围绕“建设一流科研院所”的发展目标,积极服务产业科技需求,进一步提高创新活力和效率,全面提升学术水平和影响力,着力解决现代林业果树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为产业发展、生态建设、乡村振兴、科学决策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