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动态
食源性致病细菌同时原位快检体系研究取得新进展
  • 时间: 2023-03-20 17:28:00
  • 文章来源: 天津市农业科学院
  • 浏览量:--
  • 栏目: --
【字体: 减小 增大

    CRISPR/Cas9和CRISPR/Cas12a作为当前发展较为成熟的两大核酸检测工具, 具有灵敏度高(aM级)、特异性强(可识别单个碱基的错配)、价格低廉等优点。但单靶向CRISPR/Cas工具难以满足实际应用中基因多态性或多基因检测需求,而多个单一向导RNA混合体增加载体容量和不稳定性,如何提升CRISPR/Cas系统的多靶性成为解决这些问题的突破口。安全营养所研究团队通过随机碱基连接臂串联多个RNA构建RNA多簇子,研究不同序列、不同长度的RNA连接臂对Cas9和Cas12a的活性影响,为设计序列灵活、长度可控的向导RNA多簇子调节靶向核酸酶活性提供理论依据和数据基础。

    团队已建立Cas12a/dcrRNA可视化检测方法,具体包括核酸酶缓冲液、最优 PAM 基序、最优PAM长度、各组分比等参数,确认双位点检测的特异性、灵敏性和平行性。初步研究显示,Cas12a/dcrRNA复合物可实现对双靶标的可视化检测。此研究获得天津市农业科学院青创基金青年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的支持,已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项。



微信图片_20230323165128


最新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