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动态
我院揭示赤灵芝连潮出菇障碍的重要原因
  • 时间: 2023-03-20 00:00:00
  • 文章来源: 安全营养所
  • 浏览量:--
  • 栏目: --
【字体: 减小 增大

微信图片_20230323153746


    近期,我院安全营养所联合保鲜与加工所在国际期刊molecules(影响因子4.927)发表了题为“Autotoxicity of endogenous organic acid stress in two Ganoderma lucidum cultivars”的论文。本研究以连潮出菇障碍表现较为典型的赤灵芝为研究对象,研究赤灵芝有机酸代谢组学及其反馈抑制作用。

    赤灵芝含有丰富的生物活性成分,包括三萜、多糖、灵芝酸等丰富的功能性化合物,具有免疫调节、抗肿瘤、神经保护、抗氧化、抗辐射等生物功能。然而,即便菌糠中剩余的营养物质足以支持赤灵芝再次出菇,赤灵芝仅第一潮菇可以达到商品性状,此后长出的灵芝个体小且畸形较多,连潮出菇障碍限制了赤灵芝的栽培推广。


微信图片_20230323153728


    本团队发现灵芝菌糠pH值由7.50降至4.74,表明灵芝菌丝体向菌糠中分泌了有机酸或者其他代谢产物,导致后续出菇质量不佳。此外我们也发现菌糠的乙醇提取物或者水提取物对赤灵芝具有抑制作用,并且抑制作用与提取物剂量呈正相关。因此,我们推测赤灵芝生长过程中向菌糠分泌了有机酸,而有机酸累积可能形成反馈抑制。



微信图片_20230323153732

微信图片_20230323153738


    本研究是我国首次以赤灵芝连作障碍进行的探索性研究,结果表明大部分差异代谢物为有机酸及其衍生物,有机酸胁迫可显著抑制赤灵芝第二次出菇。在种植过程中,菌糠中有机酸的含量增加与pH下降趋势保持一致。KEGG富集分析显示差异化合物主要参与代谢通路。

    安全营养所农产品品质与营养学科邹攀博士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农产品保鲜与加工所陈晓明博士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天津市农业科学院青年科技创新项目(重点项目)等项目资助。


最新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