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动态
黄瓜新品种——津优 368
  • 时间: 2023-03-14 17:26:01
  • 文章来源: 天津市农业科学院
  • 浏览量:--
  • 栏目: --
【字体: 减小 增大

微信图片_20230314172605


登记编号:GPD 黄瓜(2022)120171


作物种类:黄瓜


品种名称:津优 368


申请者/育种者:

天津科润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黄瓜研究所

天津市农业科学院黄瓜研究所


特征特性:华北型品种。中熟。杂交种。生长势强,性型为普通型,雌花节率高。果实棒状,横径3.7厘米,瓜把长4.9厘米,瓜长35.3厘米。皮深绿色,光泽度中,无棱,刺密,刺白色,瘤密,瘤大小中等,单瓜重210克。干物重3.48克,可溶性固形物含量3.6%,维生素C含量0.14毫克/克,总糖含量22.1毫克/克。中抗白粉病、霜霉病、褐斑病,在低温和高温条件下未出现生理异常,未出现叶片上卷、生长缓慢、花打顶等症状。第1生长周期亩产9116.6千克,比对照津优35增产11.2%;第2生长周期亩产9165.3千克,比对照津优35增产11.9%。


栽培技术要点:1.适时播种,培育壮苗:华北地区早春温室播种适期为1月中下旬,可采用穴盘催芽育苗,苗龄20天左右,生理苗龄2叶1心时定植,密度以亩保苗2800株左右为宜。播种前苗床底水一定要充足,使苗期不必再补水,定植前5~7天进行适度低温炼苗。生产上可采用嫁接栽培技术,以增强根系,增加抗土传病害和耐低温能力。秋延栽培一般在7月上中旬播种。2.定植后管理:注意控制温度,白天保持28℃~32℃,夜间前半夜保持15℃~17℃,后半夜12℃~14℃。该品种前期生长较快,及时吊蔓、摘除侧枝和卷须,减少无效营养消耗;适时疏花疏果,一般8节以下不留瓜,以增强植株长势;落蔓时保留15~20片壮龄叶,及时摘除老叶、黄化叶及病叶,以利于通风透光和减少病虫害。3.及时采收:勤采商品瓜,尽量做到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协调一致。4.病虫害防治:对病虫害的防治应以预防为主,综合防治。做好种子和床土消毒,注意控制设施内的温、湿度;在保温的前提下,注意通风降湿,尽量减少病害的发生;在低温寡照、连续阴雨雪天气或浇水后的晚上及时用百菌清烟剂熏棚;前期重点防治黄瓜霜霉病,中期主要防治黄瓜炭疽病、细菌性角斑病,后期防治白粉病;防治害虫以蚜虫、白粉虱、斑潜蝇为主。如有病害发生,应及早对症施药,选用高效低毒农药,并注意用药浓度、时间及方法。


适宜种植区域及季节:适宜在山东、河北、河南、湖北、山西、四川、浙江、福建春秋保护地栽培。


注意事项:1.该品种为杂种一代,不可留种栽培。2.该品种丰产性好,商品瓜及时采收,避免坠秧,增强肥水管理,中后期加强病虫害防治。3.因各地气候和栽培条件不同,建议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安排播期,科学制定栽培管理措施。

最新要闻